2004年12月,《經理人月刊》在台灣創刊,我用「專業、創新、責任、關懷」來注解我心中期待專業經理人的核心價值,這個核心價值其實並非《經理人月刊》所獨創,而是沿用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(簡稱「企經會」)的定位。

這個定位是我在擔任企經會副祕書長時,承理監事會之命修改確定,而這八個字一直是我心中對終極專業經理人的描述與想像。因此當我決定創辦《經理人月刊》時,這八個字也成為創刊宗旨,是我對所有專業經理人最高的期待。

隨著《經理人月刊》在中國大陸發行,讓我有機會重新思考經理人的核心價值,因為「專業、創新、責任、關懷」雖然仍是專業經理人應具備的特質, 但是在21世紀,歷經了金融風暴、綠色風潮、數位世界變革與傳統產業轉型的壓力,更歷經歐美經濟衰退、中國及第三世界崛起等巨變,專業經理人的角色與定位,是否有必要重新調整?我們能否用未來世界的觀點,重新提出更具前瞻性的想法,做為專業經理人奉行不逾的新核心價值?

當我靜下心來,重新面對當前全球經濟變局時,我發覺「貪婪」是當前全球經濟最核心的病灶,因為「貪婪」所以賺錢無所不用其極、不擇手段。生產者想盡 辦法窮盡地球資源的運用,甚至不惜竭澤而漁,以致自然環境崩解;金融家也運用專業智慧,發明各式各樣的金融新產品,欺騙金融體系與投資人,形成全球性的金 融風暴;而社會大眾也在富裕、奢華的風氣下,人人心浮氣燥,夢想一夜致富,這些現象環環相扣,形成了全球經濟的「末日」景氣。

「貪婪」往往包裹了「效率」的外表,而「效率」又是企業經營與經濟活動必然的價值,當企業家、專業經理人用追逐效率為名,來滿足內心的貪婪時,專業知識與技能就變成魔鬼的萬能工具,演變成目前全球經濟問題的癥結所在。
想到這裡,當前經理人最重要的核心價值立即浮現,那就是「誠信」!因為缺少了誠信,所以任由貪婪無限擴張,而專業也變成貪婪的幫凶,所以「誠信」應該是當代專業經理人最重要的核心價值。

其次浮現的核心價值是「當責」(accountability),因為專業經理人的努力,經濟發展一枝獨秀,自外於社會責任、地球環保,造成當前環 境的災難,所以經理人不只應為企業與經濟發展負責,還要為環境、為社會「當責」,將當責從企業內的績效、成果,延伸到全人類的層次,為地球永續、人類永存,多盡一份心力。

至於原有的專業與創新,這兩者當然仍是經理人工作上不可或缺的核心價值,因此21世紀,經理人的核心價值變成:「誠信、專業、創新、當責」,這才符合現代的需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