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di

創科技.新巔峰

創峰者的成功之道!cama創辦人何炳霖以細微成就高峰

台灣人一年喝掉28億咖啡,咖啡市場產值上看800億;就如同競爭激烈的豪華汽車市場,贏得買家青睞的關鍵,往往是「同中求異」的細膩與差異。

cama café創辦人何炳霖的成功故事,已成為期望在商場中闖蕩出成績的人,讀了又讀的重要借鑒。低創業門檻造就時時刻刻都有新挑戰者加入的景象,身為連鎖咖啡業老大哥的cama如何因應強敵環伺、再創高峰?《經理人》試圖從何炳霖日理萬機的腦袋中,再榨出一些高含金量的經營思維。

如何於年產值800億的咖啡市場中創造高峰?cama經營者何炳霖道出自身想法。

四大金律 成為專業經理人與品牌經營者的共通

「內外兼修」是句好話─內,是了解自身的能力與看事情的角度,而外,是如何在商場中克敵制勝。從專業經理人轉變為品牌經營者,何炳霖認為「品格」、「溝通」、「策略性思考」、「本職學能」是四個需要被重視與放大的能力。而品牌於市場中的價值、於消費者心目中的定位,往往就是經營者自身品格的延伸。

「身為經營者,絕不是找個專業經理人來幫你打理一切就行了,而是要自己下去理解每個工作層面,就像cama正準備上市櫃,我決定重拾書本,做好準備踏入EMBA,就是希望能補強原本最弱的財務、會計、供應鏈等能力。」何炳霖表示。

從「責任」層面來看,恰恰也是專業經理人與品牌經營者間最大的不同之處。何炳霖分享到:「舉個例子,過往於廣告公司任職時,看著一張張俗稱cue表的媒體排程表,我盤算的是其中的抽成比例。但當我轉換成經營者思考時,我更在乎的是每筆支出之下,需要運用多少營業額來填補?甚至是這筆合作會為我的品牌增加多少價值?」追求的不再是單純的業績管理,要照顧的人更多了,從合作廠商到每位為了品牌奮戰的職員,肩膀上的責任、重量都不同,看事情的角度也會截然不同。

如何從科技與人性中找到鏈結?Audi A6 Avant的Audi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Plus是極佳體現。

謹守核心價值 市場差異化關鍵

「咖啡市場逐年成長,從一開始的藍海到現在廝殺激烈、血流成河的紅海,cama不敢說全盤通殺,但努力找到自身定位,謹守品牌價值,讓每次上門的新客、或是既有的30萬會員,都能感受到『精心手選/頂級技術/新鮮烘焙/隨時享受』的品牌承諾,就是cama的理念。」何炳霖說得輕鬆,但卻是14年來努力不懈的辛苦濃縮。

正因為對於品牌價值的重視,見到Audi「進化科技/定義未來」的品牌核心價值,亦深有同感。「毫無疑問的,科技是描繪未來世界的重要基礎,如何把握住科技的精華,是品牌邁向未來的關鍵。」喜歡駕馭、喜歡汽車的何炳霖,談起車來的角度確實不同。

「你知道嗎?談科技可以很炫目,但最終還是要回歸消費者使用導向。就如同我在經營品牌時,如何在相近的咖啡飲品中讓消費者具體感知差異,由裡而外做到細緻的承諾,正是每個企業或品牌都該堅守之處。」也是何炳霖在Audi身上找到的共通。

美感是何炳麟選車的第一要件,而美感更是細節中的層層堆砌。

重新定義科技 五感共具營造未來行車場景

身處於Audi A6 Avant座艙內,何炳霖發現,Audi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Plus中除了12.3吋、10.1吋與8.6吋三只螢幕資訊顯示介面易於判讀,更有三段觸壓力道可依個人需求彈性調整,還可針對七位駕駛人提供個人化設定,並有全新Audi connect車聯網智能服務功能,駕駛可直接在車內或透過App操作五大項車輛服務功能,例如要查詢車輛狀況或是原廠售後服務等都能一指完成,所謂的人性化與細膩,即是最佳體現。

而「美感」亦是何炳霖處事思維的邏輯,從亮黃色、具記憶點的企業形象公仔Beano的模樣,到一身俐落、簡約的個性裝扮,美的思維體現在工作與生活之間。於選車時,他亦將目光投射於車體外型、內裝的設計。

身為旅行車級距的最佳代表,Audi A6 Avant跳脫了傳統旅行車的方正與笨重,以俐落的線條與絕佳比例,搭配最具特色的單體式遁形水箱罩與矩陣式LED極光頭燈組,再次透過細節的要求,展現出對美感的絕佳呈現。Audi A6 Avant雋永洗鍊之美,獲得了何炳霖青睞。

當創峰者遇見創峰者,何炳霖於Audi A6 Avant身上找到共鳴。

當「創峰者」遇見創峰者 惺惺相惜的共鳴

從專業經理人到品牌經營者,從自身能力的思考到對市場的思維,何炳霖道出了自身與品牌的獨到角度,更私房的吐露了對於處世與選物的偏好。從美感出發、以細膩為中心,這不僅是何炳霖與cama創造高峰的成功之道,更是Audi A6 Avant獲得全球車壇肯定的核心價值。

回活動首頁